• Re: 关于中考语文阅读的问题

    阅读文字,可以理解为古人在表现手法匮乏的年代的一种传递思想的手段。

    近一百年,随着高科技的发展,各种技术层出不穷,声音、图像、视频都可以用来表达传递思想。不一定非得要文字。文字阅读要有,但已经不是全部。老学究们死抱着大量阅读不放,食古不化。

    如果把阅读看成跟看电视,看电影一样的东西,就好理解如何看待精读和泛读。

    泛读就好比看肥皂剧,娱乐大片。例如看一些网文,武侠小说等。

    精读就好比看经典影视,拉片。剧情的设计,分镜头的设计,一幕一幕的分析拍摄角度,灯光运用,人物的走位等。然后自己尝试拍片(写作文)。反映到阅读上就好比阅读经典文章,研究分析作者如何表达自己的思想情感,然后设身处境思考,如果换成自己写,应当如何表达。

    【 在 snailfly88 (snailfly88) 的大作中提到: 】

    : 读书不是分精读和泛读么。泛读不算读?我觉得泛读挺好,容易保持兴趣。

    : 精读枯燥,提高能力更有好处。

    : 史记可能在你的精读范围内,但是对普通人其实不需要精读。

    : ...................

    2021-11-22
  • Re: 关于中考语文阅读的问题

    一千个人有一千个哈姆雷特。

    红学那么多专家著作,相互矛盾的多了去了。你说哪个是高质量的?

    只要你觉得某一篇评论提出的观点有相关论据支撑就可以了,能够自圆其说就可以。

    我看网上拉片的作者也就是二三十岁的电影爱好者,水平肯定比不了大导演。他们的拉片视频,是不是高质量的评论不好说。但是我觉得他们说的有道理,能学到东西,就行了。

    【 在 carrotjenny (辛勤养猪的日子) 的大作中提到: 】

    : 家长没有能力找到高质量的评论

    2021-11-22
  • Re: 孩子成长需要爸爸参与多少?

    因人而异。

    就算整天腻在一起,也未必投入时间教育。

    有一定时空距离,反而会珍惜短暂的陪伴时光。距离产生美。

    【 在 whitepig1 (whitepig1) 的大作中提到: 】

    : 谢谢你!

    : 我之所以会犹豫,是因为他之前在A城上班时,也基本不管孩子。不知道他以后会不会有所改变

    2021-11-22
  • Re: 关于中考语文阅读的问题

    正好适合看评论啊。评论就是从各种角度解读作品。

    评论一般都是先说观点,然后再列出来原作中的几个例子。

    【 在 carrotjenny (辛勤养猪的日子) 的大作中提到: 】

    : 民俗只是一个角度

    : 任何角度,只要能自己说的有道理,就得分

    2021-11-22
  • Re: 关于中考语文阅读的问题

    2问这种开放式的问题,如果看过一些相关评论,可能就有很多现成的答案。

    例如旧社会各种人物的描写,反映当时人们思想的保守,对新思想的抵触,阶级的剥削压迫等。

    如果不提标准答案中的民俗,就没有分。那我也没话可说。

    【 在 carrotjenny (辛勤养猪的日子) 的大作中提到: 】

    : 你看看这次海淀初一期中语文的一道简答题,基于三味书屋

    : 读完三味书屋后,请(1)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,谈谈你的感受,或者(2)横向比较朝花夕拾各章节,从某个角度(我自己理解的)谈谈感受

    : 标准答案:

    : ...................

    2021-11-22
  • Re: 关于中考语文阅读的问题

    好不好,因人而异。但是效率高。

    前几天看B站上拉片肖申克的救赎,出了好几集,其中一集就只讲red三次假释面谈的情节中光线的运用。面试人物的座次,red的面部表情,还有背景分析。

    培养语感的目的是啥?不就是阅读理解和写作吗?

    阅读理解如同看电影分析人物,导演要表达的东西

    写作就是自己拍电影。

    没有刻意的训练,只是大量阅读,真的就如同大量看电影一样,也就看个热闹。

    通过各种评论有选择的阅读原作,效率才高。

    写过文章的人都知道,一部书里边有些是花精力写的,有些则是纯粹灌水凑字数的。只不过比例不同罢了。耗时越长的著作,灌水部分比例越少。

    【 在 carrotjenny (辛勤养猪的日子) 的大作中提到: 】

    : 先读评论,再看原著,这样先入为主,真的好吗?

    : 正向阅读,对指导老师的要求更高

    : 大量阅读,还有一个功能,就是培养语感吧

    : ...................

    2021-11-22
  • Re: 关于中考语文阅读的问题

    同样的感觉。

    大量阅读的确是好事,但是效率太低。就如同学数学大量刷题但是不总结规律一样。

    另外需要明确大量阅读的目的是什么?

    1. 理解作者表达的思想

    2. 了解当时的社会环境

    3. 学习各种文学表现手法,宏观上小说整体构思,微观上细节的描写。

    以上这些完全可以通过学习相关文学评论,历史背景介绍,文学写作技巧来获得。

    阅读可以理解为通过文字逆向理解作者的写作意图。

    其实也可以考虑正向的阅读,即先通过阅读一些评论,了解作者想表达的思想和当时的社会背景,然后再阅读作品,分析作者怎么通过文字来表达上述东西。

    大量阅读就好比普通观众看电视剧或者电影。如果不从一个正向角度去看,永远拍不出电影。

    而正向的思路就好比拉片。一帧一帧的给你分析导演这个场景想表达什么东西,某些道具的摆放的含义。

    【 在 gohibo (ultimate concern) 的大作中提到: 】

    : 教育部推荐书目都是考试内容,有没有大咖归纳一下考点,比如西游记,考啥,然后把考点记住,就可以免去读大部头书的苦恼了。我个人认为,大部分书都没有读的必要,浪费时间,入股想读书,可以读读短片散文心灵鸡汤之类的,可能更有利于写作。

    : 那些鸿篇巨著,比如复活,读了能有啥作用呢?要知道,整个初中生的学习任务极为繁重,都放到语文上,其他科目就不要想了。

    2021-11-22
  • Re: 说个我同时代的神童

    对。说白了就是适合像公司那种借贷经营的风格。

    没有家底,没有多少资产,就是资产负债率比较高,营收高,利润高。

    【 在 FSCMajor (潘驴邓小闲|一等良民) 的大作中提到: 】

    : 钱少的人也不适合。就那些钱,每个月还要被保险公司剥去一层皮。

    : 我觉得唯一适合买保险的是那些没有多少家底,没有多少资产的,但是收入又比较高的,原始积累阶段的人。有资产的和收入低的都不适合。

    2021-11-18
  • Re: 说个我同时代的神童

    买保险无非就是转嫁风险。

    钱少的人适合买保险,增强抵抗风险能力。

    钱多的人(不是许皮带那种负翁),不用买保险。自身抵抗风险能力强,拿买保险的钱去投资比买保险更划算。

    【 在 Adjani (三角梅) 的大作中提到: 】

    : 他是混淆概念,不出险的前提下,和理财收益对比,

    : 保险是万一的前提下如何对冲损失。我和队友都买了。

    : ...................

    2021-11-18
  • Re: 请教:那种尺寸巨大的linux shell安装脚本怎么制作的?

    多谢!

    【 在 adoal (阿豆) 的大作中提到: 】

    : sharutils

    2021-11-11
  • 请教:那种尺寸巨大的linux shell安装脚本怎么制作的?

    碰到一些很大的shell安装脚本文件,后缀 .sh。文件开头像shell脚本,但是文件后面全是二进制文件。

    请问这种文件怎么做的?是不是有专门的制作工具?

    谢谢。

    2021-11-11
  • Re: 说个内驱力的事

    支持!回来跟大家介绍一下经验。

    【 在 Zinux 的大作中提到: 】

    : 我看可以,寒暑假来一个疗程,拔拔草

    2021-11-09
  • Re: 作弊也连坐

    很多事真没地儿说理去。。。

    成人的世界哪有不受点委屈的。让高二的孩子提前感受一下,兴许有助于他的心智成长。

    【 在 Zinux 的大作中提到: 】

    : 我觉得还是不一样

    : 像安全生产多少天那种,全员参与全员处罚是合理的。

    : 但这种同校学生作弊跟其他学生有啥关系?

    : ...................

    2021-11-09
  • Re: 说个内驱力的事

    前几天不是有人讨论过吗?像这种孩子直接送到成都电竞职业俱乐部,虐一周就回心转意了。

    【 在 Zinux 的大作中提到: 】

    : 前几天娃偷偷告诉他妈,他发现数学和游戏一样都得重视基础能力,准备翻出以往一些题再做做。巴拉巴拉一通说。

    : 然后开始得瑟自己的CPS达到电竞平均水平,以及自己是如何练习游戏基础能力的:工作日每天保持两百次练习,周末一千次/日,每天保持!

    : 如果当天不玩游戏,那就睡前在被窝里练,务必练完才睡。

    : ...................

    2021-11-09
  • Re: 作弊也连坐

    也不是很罕见的现象。

    某部门工作捅了大篓子,全部门员工奖金取消,评选先进个人没份。这是常有的事。

    【 在 Zinux 的大作中提到: 】

    : 所属单位和领导处罚很正常,行政责任

    : 但现在板子是落到该单位的其他优秀员工头上了

    2021-11-09
  • Re: 作弊也连坐

    CSP怎么考试作弊的这么多?感觉其他竞赛也没有这么多的的作弊事件啊。

    是不是CSP的考试风气有问题?风气不好,监考老师管的不严,就让很多人觉得可以稍微看看别人的问题不大。

    如果真是考风不好,还真得乱世用重典。

    【 在 wang77 (七七) 的大作中提到: 】

    : 实验的丢人之处在于全国就他一个考点需要整改,不知道监考纪律乱成什么样了。

    : 发自「今日水木 on Android」

    2021-11-09
  • Re: 央美附中上了一个月

    前几年在深圳街头有小年轻给人画像的,20或60分钟画完,30/50元不等。自称某美院毕业生。看着画的挺像的。

    【 在 mean2010 的大作中提到: 】

    : 我娃也想学画画

    : 但不知如果天赋普通的孩子

    : 这个行业将来都从事什么工作

    2021-11-08
  • Re: 新概念的内容地道吗?

    什么叫背诵新概念课文成功的小学生?

    背出10篇还是背完一本书?还是新二新三两本?

    仅仅背诵很流利,还是应试考试接近满分?

    【 在 Lcsccc 的大作中提到: 】

    : 背诵新概念是成人学法,儿童是不行的

    : 原因是大脑皮层未发育,不能形成长期记忆力,低年级小朋友也处于从听觉输入到视觉输入的转变过程中。

    : 因此背诵新概念课文对儿童来说是一件比较吃力的事情,背不了几篇就该炸毛了。

    : ...................

    2021-11-03
  • Re: 分层走班在帝都全面推广了吗?

    网上有一篇论文,北京四中老师写的,详细介绍了走班制的优点和缺点。

    缺点主要是:

    第一对任课老师的出勤率要求严格,不能有请假的。

    第二基于上一条,对年轻老师培养不利。

    班级少的学校不行。如果按5个班一个单元进行走班的话,至少有两个单元也就是10个班。这样一旦有任课老师请假,才有其他老师可以替班。

    第三对学生的流动性也需要考虑。慢班的学生晋级到快班有可能跟不上。

    最后一点义务教育阶段,大部分普通学校还主要集中在帮助后进学生,而不是培养尖子生。

    【 在 toh 的大作中提到: 】

    : 有几个做不到呢?

    : 重新分班,不同层级做不同的课后辅导

    2021-11-02
  • Re: 新概念的内容地道吗?

    语言的学习本来就是日复一日的重复。

    能把你提到的那些句子,脑子不加思索的脱口而出,就已经非常厉害了。

    【 在 sunglass 的大作中提到: 】

    : 就说中文意思吧

    : 这俩人在哪儿走?他们正在穿大街走。

    : 这女人朝哪儿去?她正从商店里出去。

    : ...................

    2021-11-01